【红海/正副队无差】满月酒 一发完

复切黑:

“你是人间四月天,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…”
四月,徐宏儿子恰好满月。一家人忙忙碌碌地煮鸡蛋、定酒店、发请帖…为了明天的满月酒能顺利。
等准备工作都结束,杨惠回房间哄儿子睡觉。徐宏一个人坐到了书桌边。
像所有父亲一样,他也想为自己孩子写封信。
提笔的时候,徐宏心里没由来地冒出这么句话来。
“在做什么?”笔刚落完,杨惠推门进来了。
“睡啦?”
杨惠点点头,走到徐宏身边捏上他肩膀,“写什么呢?”
“想给儿子写点什么,让他长大了看。”
“‘你是人间四月天’?这不是写给儿子的吧?”杨惠靠着他的背把第一句读了出来。
“啊?为什么?”徐宏茫然地回头看她。
“这是情书里的话,笨蛋!林徽因写给徐志摩的!”杨惠在他背上轻轻打了一下,“你都不知道,乱动笔写什么?”她整个人靠上徐宏的背搂着他的脖子呵呵笑。
“你是人间四月天。”
徐宏第一次见到这话,是在杨锐办公室里。他在屋里帮他写报告,杨锐从文件边推来一张小纸条,眯着眼小心翼翼的,像上课开小差的同桌。
“你是人间四月天。”徐宏不懂他闹什么毛病,抓着纸条就读了出来。
“哎,”杨锐在一旁制止道,“读出来干嘛呀?!”
徐宏看着他挤眉弄眼的表情好笑,把小纸条叠进自己的口袋里问:“酸不拉唧的,什么意思?”
“夸你呀,你这么好,当我的副队长、帮我做饭?拆炸弹、写报告,有事没事都能随叫随到,招之即来挥之即去…”
“去去去,给你惯的。剩下这篇你自己写!”徐宏把笔一扔,起身要走,被杨锐扯着袖子拉住了脚步。
“我从小惠书桌上看到的,觉得好听所以写给你瞧瞧。”
小惠是杨锐的妹妹,之前休假时徐宏跟他们约着去香山玩了一圈,所以认识了。
她回家那天晚上,拉着杨锐的手说喜欢上了同行的特种兵哥哥,又高又帅还很有绅士风度,希望她哥能帮帮忙。
杨锐从兜里掏出支烟叼嘴里,没点上,也没说答应不答应。小惠可不在乎她哥的态度,卯足了劲一门心思要追徐宏。杨锐被她闹得没办法,把徐宏的联系方式交了出去。
所以现在徐宏跟杨惠多多少少熟识了。
徐宏低头看牵着他衣袖的杨锐问:“你知道小惠喜欢我吧。”
“知道。”杨锐松开手。
“那你把我电话邮箱给她?”
“这不是我妹嘛…我又磨不过她…”
“她都有个当特种兵的哥了,还给她介绍特种兵对象干啥…”
“你是为了这事呀…”杨锐指尖敲上桌子焦虑地击打起来。徐宏知道他烟瘾要犯了,从兜里掏出戒烟糖,听他接着说:“没关系,你大可放手跟她处一起,反正过几年我们都可以退了…而且…”
“而且?”
“你要能当我家人,没什么不好的。”

“我以为这就是句好话。”徐宏驼着杨惠看向那行字,“锐哥告诉我的。他还说你把它摆在桌上。”
“怎么可能!我又不喜欢林徽因,太矫情了,你有在家里书房见过这本?”
徐宏盯着它摇头,突然间失了所有动笔的兴趣。
他有一年多没见过杨锐了,最后一次是在自己的喜宴上。
杨锐穿着笔挺的西装来当他的伴郎。
徐宏从没看过他穿军衣以外的正装,这次西装革履地走出来,突然见充满了一股别样的帅气。
杨锐跟石头的眼睛,是队里公认的最小。但杨锐是倒三角形的,眼尾下垂,瞪眼的时候还有些圆。他穿迷彩服的时候,笔直地搁那一站,凌厉的气势便会从眼底透出扑面而来。有时候队员觉着他严肃,可徐宏知道杨锐有多细腻、温柔。
他那双眼睛盯着你,深情就不经意地泄露了。
杨锐走出来后,首先盯上了徐宏的领结,立马踏步过去帮徐宏拽好。
期间两人贴着脸,都没说话。
他们已经过了好些天相顾无言的日子,从徐宏把自己的退伍申请书交上去那天开始。
伊维亚之后,杨锐总是时不时在徐宏面前提起小惠。一会说她珍贵,一会夸她乖巧。徐宏开始不搭理他,慢慢地会接接茬。他曾经对小惠止于妹妹,经不住被杨锐三天两头地夸出了顺眼的感觉来。
当然,徐宏一直不明白杨锐为什么非要撮合他和杨惠,直到他交出自己的军装那天也没问出口这个问题。
反正这世上,谁都得必须找个伴白头偕老,另一位是谁有什么关系吗?
到现在,徐宏反而想不起曾经他们也有无话不说过。
等杨锐收拾领结好放手,才轻声说:“都是要结婚的人了…”
要结婚怎么了?明明之前他下厨、写报告、拆炸弹都得徐宏亲自出马,如今却为了条领结操心徐宏以后过不好日子?徐宏不说话,没驳他,看着杨锐双手搭着他的肩深深吸气。
“我是你的家人了,”就跟你希望的一样。徐宏开口,只说了前半句。
“对,对…恭喜。”杨锐点头同意。
“走,结婚去。”
他揽过徐宏的脖子,像曾经每一次一样,两人都还在舰上,只是下了操练场去食堂吃顿晚饭。
可惜平时他说的都是“咱们…”,这一顿却不能说“咱们”了。
那天徐宏被战友、同学灌得断了片,醒来时杨锐已经收拾好行李回了舰上。
之后他们便再没见过,仿佛枪林弹雨、飞车走难全成了上辈子的事,被杨锐的一袋行李提回了南海。留给徐宏的,是朝九晚五、柴米油盐的平庸年月。
“哥今天不回来?”
满月酒摆了四桌,徐宏左边坐着抱儿子的小惠,右边的位子空着。
“之前他说自己请假了,会赶回来看侄子。可能临时接了任务。”
杨惠点头,帮儿子解了襁褓透透气。徐宏在一旁给她剥鸡蛋、夹菜。
酒过三巡也没有来人的消息,杨妈妈只好单独留了钵菜放旁边等着她的儿子。
小孩又睡了,被杨惠抱进婴儿车里。
而徐宏吃两口便往窗外瞅,饭菜咽进嘴都不知道是什么滋味。
满桌酒菜被吃得只剩下汤汤水水时,才有辆军车开到楼下。徐宏想也没想,就起身奔了下去。
等车子熄火开门,下来的却是顾顺。他脸上缠了绷带,右手打着石膏。
徐宏这些年见他的日子更是寥寥,伊维亚之后顾顺就去了委内瑞拉特种兵学校训练。回来时徐宏已经退伍了。
顾顺下车后就朝他敬礼,徐宏拉住他,“我已经不是你队长了,不用敬…我应该敬你们。”
顾顺摇头说:“要的,你是队长的家人。”
徐宏听到这句愣了神。
杨惠从后边跟着跑了出来,看到顾顺也停下了脚步。
“怎么回事?”她开口问。
顾顺转身朝她敬礼说:“嫂子好,恭喜你跟徐宏哥。”
“…你好,”杨惠似乎猜出了什么,她捏住手指,嗓子都发起抖来。
“我能跟徐宏哥先说两句吗?”顾顺低头。
杨惠皱眉点点头,“那…我先上去看看妈妈。”
等杨惠离开,顾顺才开口:“队长今早凌晨的时候走了。”
徐宏没反应过来。
他张开嘴,发现自己的嗓子像哑了,还想问问到底怎么回事…喉咙里却硬是没发出声来。
“新来的爆破手帮人质拆弹,队长跑过去守着当掩护。人质太害怕一直哆嗦,撞到了爆破手的手臂…”顾顺接着说。
徐宏转过脸,他比谁都知道会发生什么。
夜里的风砸在他眼睛边,跟杨锐的眼神似的,本是锐利同刀锋般,偏偏夹着几分柔软。他蹲下身子只觉得这风吹得连氧气都进不到肺里。
“之后会有别人来通知消息。我过来,是因为在战场上捡到了这个,队长随身携带的…我猜,他不想它被当成遗物留给别人…”
顾顺递过来一张照片,血红血红的,还有被烧残的边。
徐宏一眼就认出了,那是他们刚入队那会的合照,只有他们两的。
杨锐的一行字迹落在上边:
你是人间四月天。
END

评论
热度 ( 47 )

© 吃一颗绿藻 | Powered by LOFTER